Pages

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

矽膠模抽真空脫泡程序說明

矽膠模抽真空脫泡程序說明:這個標題取得有點偉大,實際上就是我作翻模時利用自製的真空脫泡機,將矽膠模中的空氣抽出來的製作程序而已.


因為沒有照相大家要自己想像一下.(謎之聲:下次不要偷懶記得照相)





1圍模:
我都是用樂高積木 2*4 去圍模.雖然我的老師是教我用珍珠板.我實在很懶的每次都要丈量尺寸,再用膠帶+
熱熔膠固定.用樂高真是太方便了...我是懶人.
上面再用膠帶圍一圈避免矽膠噴出.
2.攪拌矽膠:
矽膠推薦用 "造研所◎白色W1矽膠"高流動性.
http://tw.f2.page.bid.yahoo.com/tw/auction/b37612554
程序可參考造研所的說明
3.抽真空
放入真空筒中,開始抽...
收工...就這樣!啊不然內.


開玩笑的
我的方式是
1.一開始直接抽到破表(除非脹起的氣泡快要超過圍模.我會暫停一下讓氣泡降回去再抽),
我的真空表是到76CM-HG.所以指針都是跑到超過.
持續抽5-10分鐘(視矽膠的量而定).這時矽膠像燒開的開水一直沸騰.
(千萬別抽太久不然矽膠開始變濃稠.你的矽膠模會變的跟野柳的石頭一樣.)

2.停掉真空機將氣閥關上.讓矽膠保持在真空筒中靜至10-20分(此時別開氣閥放氣進去)
利用真空環境讓殘餘氣泡慢慢出來.

3.這時空氣因壓力會慢慢的回到真空筒中,當氣壓回到一般時.就可以開蓋了.

每次看到平滑的矽膠表面都很有成就感.

沒有留言: